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部门文件

政治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2019-07-30 阅读:10622 人次

常纺院宣字[2006]2号

一、学习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相互促进为基本目的,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全院干部和师生员工,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努力改进学风,更加有效地提高学习质量,强调将中央精神、省委精神与学校实际结合;强调选准解决问题的最佳切入点;联系国内外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学习效果,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素质,使政治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组织结构

全院政治学习分三个层面:

1、院党委中心组。由院领导、院党委委员、党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行政处室主要负责人、团委工会负责人、两课教研室负责人组成。由院党委书记任学习组长,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任学习组副组长,“两课”教研室负责人任学习秘书。

2、各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以系部、后勤处、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全校分成12个政治学习组,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职能部门所属党支部书记组织的政治学习,后勤人员参加后勤党总支书记组织的政治学习,系部工作人员和专职教师参加系部所属党总支书记组织政治学习。由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任组长,并指定专人任学习秘书。

3、各班级学生政治学习组。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班主任作为指导老师,班级团支部书记任组长组织学习。

三、学习计划及学习总结

1、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学期开学初由院党委宣传部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的学习计划,由所属党总支(支部)参照院党委宣传部提出的学习主题,结合本总支(支部)、本部门(系部)工作实际予以制定学习计划;学生政治学习计划由团委按照院党委宣传部提出的学习主题进行安排并组织实施,于开学初报送院党委宣传部备案。学期结束时,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总结、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的总结以及学生政治学习总结要及时报送院党委宣传部备案。

2、院党委宣传部对各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的学习进行指导和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学习记录、出勤情况及学习成果等等。是否重视政治学习以及政治学习的效果,是考核部门(系部)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之一,也作为教职员工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

四、学习时间

1、院党委中心组,原则上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

2、全院各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的学习,统一于单周三下午进行,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一个半小时,由各政治学习组组长负责召集。

3、在一般情况下,学院不组织全院性的政治学习,特殊情况,如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形势报告、理论辅导、政治讲座等,由院党委宣传部组织全院教职员工集中参加。

五、学习要求

1、院党委中心组及各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的学习,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书育人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

2、院党委中心组和各部门(系部)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组每次学习都要由学习秘书负责在政治学习记录本上做好记录和考勤。记录的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出席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发言人和发言内容等等。格式要规范,字迹要清楚,内容要详细。

3、建立政治学习档案制度。学习档案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及成员撰写的学习心得、调查报告等等。院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要配备专门的学习笔记,应结合学习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每人每学期至少完成一篇有一定理论深度的学习心得或调查报告,集中解决或阐述某一方面的问题,在中心组学习时交流,并争取公开发表。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二00六年二月二十日